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要权治还是要法治 中国律协宪法人权委副主任陈有西



    ——20121130日在“中国改革圆桌 依法治国与重庆教训”上的发言
    如果对重庆问题没有非常准确的定位和反思的话,发生重庆悲剧的土壤照样还存在,不在重庆发生也有可能在别的地方发生。
      
    哪几个危害实质?第一个危害,社会治理的方式是权治还是法治?这个很清楚,重庆走的就是权治的道路。
      
    第二个,发展方向顺势还是逆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我们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以来的路线要不要继续,还是逆流回去?
      
    经济基础,计划还是市场?公有制还是多种经济成份?按照薄王的做法“打黑”在全国推开的话,很多民营企业都会被摧毁掉,这点企业家还没有意识到。
      
    发展模式,长期效益还是短期效益?刚才童教授也讲了,他只要眼前搞的好,老百姓拥护,我管你十八大以后政府是不是破产,才不管你。现在,重庆有大量的银行贷款、大量投资,以及民营企业几千亿的钱被打掉的都无法恢复了,有一些是现金、有一些是股权、有些是地产,有些是房产,有些是汽车,有些是别墅。

1 条评论:

  1. 如果对重庆问题没有非常准确的定位和反思的话,发生重庆悲剧的土壤照样还存在,不在重庆发生也有可能在别的地方发生。

    回复删除

祖国,您在哪里?文/甘典江

 识字的第一天,我开始寻找祖国   在纸上,那些变幻莫测的版图   交替旗帜,墨水的诚实   永远追不上热血的沸腾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我从甲骨文中来,从石鼓文   从青铜器,从竹木简牍   从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