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陈桂秋赴美后首露面 与美议员谈709案

中国 : 人权法制
2017-04-23


陈桂秋(资料图/RFA)
Photo: RFA

709大抓捕事件中谢阳的妻子陈桂秋赴美国后首次公开露面,与与美国众议员等人进行会谈,讨论被拘押的律师及家属遭受到的人权迫害问题,议员回应待国会复会后将敦促加大对该案的关注。

谢阳律师的妻子陈桂秋早前抵达美国,4月20日,她首次公开露面,与美国联邦众议员、 国会众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进行会面,谈及了中国当局对谢阳、李和平、王全璋、吴淦等进行的酷刑折磨、长期拒绝会见律师等侵害人权问题,及家属遭到官方媒体抹黑、跟踪监视、限制出境等株连。史密斯议员回应称,近期国会复会后会加大对709案件受迫害维权人士和律师及他们家属的关注。

史密斯众议员及马克•鲁比奥参议员曾于本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会晤前夕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特朗普向习近平提出在中国被监禁、扣留或失踪的人权案件,释放在押的政治良心犯。今年2月,两位议员还曾会见709案另一律师江天勇的太太金变玲。

金变玲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又多了一位战友,希望与陈桂秋一同到国会作证:

“非常高兴他来到美国,最起码是安全的,709家属多了一个伙伴,我希望我们能够一起营救我们的丈夫,还有709被捕律师,一起发声给中国一个压力,毕竟是谢阳他受到了酷刑,这是一个活生生的证人,我希望和她一起有机会在美国国会去作证,揭露709被捕律师的酷刑。”

陈桂秋早前曾透露,谢阳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扰乱法庭秩序罪”一案将于本月25日开庭审理,官派律师贺小电将作为谢阳的辩护人出庭。但家属和家属委托的律师均表示质疑,认为当局强行为谢阳变更律师,剥夺律师辩护权,令法律如同废纸。

自谢阳遭受酷刑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的声援和问责声此起彼伏。大批网民举着“反对酷刑,关注谢阳”的标语自拍图片上传网络,还有数十名律师和公民发布声援谢阳的十秒小视频,但这些均被删除,而曝光谢阳遭受酷刑的陈建刚律师还遭到司法局约谈和间接告知的死亡威胁,微信被销号。

陈建刚律师表示,官方的做法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我们的辩护权真是像废纸一样,被他们官方说撕破就撕破,然后官方居然处心积虑地要为斜阳安排律师,国家在谢阳案件中法律完全失效,我作为律师、作为他的辩护人,我有很浓重的无力感,因为我们的法律作为律师的武器,但现在完全失效。”

自从谢阳受酷刑事件曝光后,国际上指责中国的声音持续不断。上月,11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公开致信中国公安部长郭声琨,要求调查事件并结束“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制度。但中国外交部就此作出强硬回应,指责多国驻华大使“干涉司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祖国,您在哪里?文/甘典江

 识字的第一天,我开始寻找祖国   在纸上,那些变幻莫测的版图   交替旗帜,墨水的诚实   永远追不上热血的沸腾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我从甲骨文中来,从石鼓文   从青铜器,从竹木简牍   从金石...